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风正扬帆 奋蹄前行——学校召开2021年度工作布置会和“双代会”
2021-02-26 浏览量:759

2月26日,学校在望江校区召开2021年度工作布置会和第四届教代会暨第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等全体校领导,卢铁城校长、鄢国森校长等老领导和刚离任的校领导,冯小明院士、杰出教授曹顺庆、钟本和、詹石窗、霍巍,以及、国家杰青等人才代表,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市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双代会”正式代表和特邀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设一个主会场、六个分会场。会议由常务副校长许唯临主持。

会上,李言荣校长作《学校工作报告》。在报告中,他全面总结了2020年学校主要工作进展,部署了2021年学校的重点工作,对《四川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做了说明。他指出,过去一年学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校园很平静、师生很平安、科研很给力、人才很出彩、华西很争光,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重点推进了四项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双一流”建设验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学校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四是深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华西医学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以及校园支撑保障水平等6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关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他指出,学校围绕总体发展和人才与师资队伍、学科与科研、繁荣发展人文社科与文化传承创新、校园建设与条件保障等1+4个重点内容谋划未来。在谈到学校“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远景目标时,他说,我们提出的目标是根据2035年我国将建成高等教育强国以及学校“两个伟大”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倒逼出来的,具体来说就是到2025年学校基本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一批学科率先迈入世界一流,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35年学校全面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率先走出一条在我国西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他还用“1、10、100、1000”这组数字阐释了学校的核心指标体系。

他说,学校“十四五”规划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学校提速转型,从中高端水平向高端迈进;坚持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抓手带动学校全面发展,着力突出“三个高”,即高质量人才培养、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水平科学研究,此外还要以高标准的管理服务来支撑保障“三高”的实现。通过突出“三个高”,全面提升“三个值”,即校园的颜值、学生的气质、科研的价值。他说,一流大学还要加强“四个馆”的建设,高水平的图书馆、校史馆、体育馆和博物馆是一流大学的标配。他强调,学校发布的“五大先导计划”要全面分解、按照PI制模式尽早全面开工。在谈到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时,他说,我们要凝练出更多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只有干好了,才算你干了”以及“一流川大的三值:校园的颜值、学生的气质、科研的价值”等这样准确、生动、精炼和朴实的语言来反映川大人朝气蓬勃、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风貌!

李言荣说,今年我们要在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在30项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六个重点:一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又红又专时代新人。三是做大做强高水平人才队伍,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改革。四是深入推进学科内涵发展,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五是充分发挥学校综合优势,高质量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六是全面提升校园治理水平,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他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努力推动学校从国内一流向世界一流的更高阶目标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王建国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2020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向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辛勤工作的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分析研判了2021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学校众志成城、拼搏出彩的一年。学校在疫情防控、党的建设、立德树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升核心竞争力、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双一流”一期建设验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2021年国家和学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学校在谋划和推动 “十四五”事业发展和2021年工作时,首先要对形势进行分析和判断,要胸怀“国之大者”。特别是要从四个方面把握国内外大势。一是从国际上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高等教育作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不可避免介入其中,人才和科技的国际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二是从国内来看,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作为重要民生问题,将更加聚焦,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高校首当其冲。三是从中国高等教育来看,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教育提出了更高需求。中国高校既大有可为,也必须有所作为,必须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来应对不确定性,把握和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期,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四是从学校自身来看,近年来学校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发展势头很好,但也存在不足和短板,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到未来五年很关键,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必须精心谋划,强弱项、补短板、抓落实。

关于2021年工作,他作出以下强调,一是始终毫不放松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三是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四是始终坚持“四为”方针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五是始终坚持统筹学校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希望大家发扬“三牛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在抓落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举旗帜、干在前、作表率。希望大家大力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恪尽职守、埋头苦干;大力发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与时俱进、科学巧干;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乘风破浪、真抓实干,全面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

会议还以书面形式向参会代表提交讨论了《四川大学 “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四川大学章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审议了《学校财经工作报告》和《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会前,学校还召开了“双代会”预备会。李蓉军副校长作“双代会”筹备情况说明。校工会、党政办、发规处、财务处分别就2021年“双代会”大会议题通过情况和相关材料情况进行说明。

会后,各代表团召开分团讨论会,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分别到第二、三、四、五、八、九代表团,其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各自所在代表团,认真听取代表团代表和中层干部的讨论情况。与会代表和学校中层干部紧扣大会议题,围绕2021年度学校工作要点以及王建国书记讲话要求、李言荣校长报告要点,对会议有关材料和有关工作的推进、落实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2020年学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各项工作点面结合、亮点纷呈,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学校抓早谋远,率先启动了一系列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为新时期学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王建国书记的讲话总揽学校事业发展全局,政治站位高、谋篇布局新、部署安排实;李言荣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立意高远、主题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催人奋进;《四川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既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明确了方向,指明了道路;相信此次会议的举行必将更好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全面加快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2月25日,学校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了研究部署,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中管高校巡视整改巩固深化调研座谈会精神。会上,分管校领导还就疫情防控工作和新学期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

版权所有 © 2018-2025 四川大学工会 . 保留所有权利 . 技术支持:中科育科技
备案号:蜀icp备05006382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