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赏千峰翠色,祈岁岁平安 ——“书香川大·亲子悦读”系列之“烟雨青瓷”阅读活动顺利举行
2020-07-17 浏览量:439

2020年7月10日晚7点,来自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生命科学院、华西第四医院等十余个学院(单位)的40余组教职工家庭,参加了由四川大学工会和图书馆共同主办的“书香川大·亲子悦读”系列活动,活动由图书馆杜小军副馆长主持。

本期活动主题为“烟雨青瓷”。青瓷,是我国传统瓷器中的一大重要种类,也是最早的瓷器,被称为“母亲瓷”。唐代陆龟蒙曾以“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的诗句来赞美青瓷。在1600 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青瓷作品以温润如玉的釉色以及流畅优美的造型不断吸引着世人的目光。沿着海上丝路,青瓷传播到东亚、南洋、西亚、北非和西欧等世界各地,深得当地人民喜爱,迄今留下许多文物遗迹,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2009年,以“青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为特色的 “龙泉青瓷及其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领导人圆桌峰会上,由龙泉青瓷制成的“丝路金桥”,连接起参加工作午宴的各国政要,以中国独特的文化符号,见证着古老的丝路精神。

在本次活动中,孩子们跟随老师一起,精读《瓷》绘本,了解龙泉青瓷的制作工艺流程,感受一代代制瓷对手艺的坚持与敬畏。同时也借此故事,启发孩子们进一步思考,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怎样去看待“努力的过程”与“不好的结果”。在文化体验环节,孩子们先了解了关于青花瓷的小知识,之后与父母一起,体验了青花瓷片贴画,表达对“岁岁平安”的美好祈愿。

活动最后,老师为孩子们提供了关于“瓷”主题的拓展阅读推荐:第一份推荐是成都博物馆正在举办的“竞妍——清代中日伊万里瓷器特展”,以中日瓷器为切入点,了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东方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碰撞与融合的历史;第二份推荐是《中华遗产》杂志2019年第9期的“窑变”专题,从科技和历史的角度解读了“窑变”这一流传千年的瓷器烧制意外之美;第三份推荐是儿童文学《建座瓷窑送给你》,该书将中国博大深奥的陶瓷文化与今日中国之儿童的精神成长联系起来,非常适合10岁以上亲子共读,是“《中华读书报》2019年度十佳童书”之一。

世界是我们的文本,我们是世界的读者。未来,“书香川大·亲子悦读”还会继续努力,为家长和孩子们献上更加丰富的阅读活动。

                        

   师生再次“云”相聚

        

 孩子们充分发挥想像力,完成“岁岁平安”瓷片拼画

                                                              (文献服务中心  邹艳)

 

版权所有 © 2018-2025 四川大学工会 . 保留所有权利 . 技术支持:中科育科技
备案号:蜀icp备05006382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