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2023-11-22 浏览量:304

11月17日,四川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望江校区胜利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锚定高质量发展担使命,凝聚教职工力量谱新篇”。校党委书记甘霖、校长汪劲松等全体校领导,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王俊兵,学校教代会、工代会正式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会议。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20余所兄弟院校发来贺电、贺信。

 

大会阶段

  • 预备会

副校长赵长生主持预备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曹萍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袁斌作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会议通过了大会主题、议题及主席团成员名单等事项。

 

  • 开幕会议

大会开幕会议由曹萍主持。甘霖致开幕词。他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 上一届“双代会”代表和全校教职工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各位代表认真行使民主权利、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全面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奋力答好教育强国建设川大答卷;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代会和工会的全面领导,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握工作规律,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更大功夫,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团结全校教职工,主动答好“教育强国、川大何为”的时代课题。

宋开慧在讲话中代表四川省总工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于学校党政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学校工会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学校各级工会扛实政治责任,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牢工运主题,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聚焦主责主业,做实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推动工会创新发展,团结全校教职工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川大力量。

袁斌向大会作题为《凝心聚力担使命 踔厉奋发新征程 团结动员教职工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校园民主政治建设、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新时代、分层分类关心关爱教职工、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凝心聚力、深入推进工会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过去六年的工作,并提出了学校工会、教代会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

 

上午的大会还表决产生了第五届教代会民主建设工作委员会、财经监督工作委员会、生活福利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 主席团会议

会中,主席团召开三次会议,分别就大会决议、选举等相关事项进行讨论研究。

 

  • 分团讨论

开幕会议结束后,十个代表团分别召开讨论会。在团长、副团长的主持下,各位教代会、工代会代表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审议讨论规定事项,以主人翁姿态为学校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 选举大会

四川大学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大会于下午3点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四川大学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 闭幕会议

大会闭幕会议由赵长生主持。汪劲松致闭幕词。他对上届“双代会”代表的贡献表示感谢,向当选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的同志们表示祝贺。

他指出,学校党委召开了九届二次全会,制定了《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助力教育强国建设的决定》,谋划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新一届教代会、工会委员会及代表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要主动担当善作为,广泛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要牢记宗旨为师生,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着力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题,持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化建设强本领,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转作风、提能力,持续提升教代会和工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通过了大会决议,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顺利闭幕。

 

工会委员会、经审委第一次全委会

大会结束后,新当选的37名工会委员会委员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赵长生为学校新一届工会主席,袁斌为常务副主席,冷泠、吕海涛为副主席,戴莹莹、任世杰、王文涛为兼职副主席。表决通过了第四届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委员会委员名单,冷泠、王果分别担任工会女工委、青工委主任。

新当选的5名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彭舰为新一届工会经审委主任,熊艳为副主任。

 

大会筹备

学校党政高度重视这次教代会、工代会的换届工作,将其作为本年度学校民主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成立了由书记、校长任组长,常务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任副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工作组,下设代表资格审查组、秘书组、宣传组、会务组、保卫组。

自今年9月以来,领导小组认真筹划、积极准备,召开了多次会议,适时检查了各项换届工作和大会筹备工作进程,确保了换届工作的圆满完成 。


 

大会服务

校工会作为学校换届工作组办公室单位,认真准备、精心谋划,与各筹备单位密切协作,全心全意服务,保障了会议的顺利召开。

 

 

(编辑:冷泠、孙丽洁、刘姝;文字:党委宣传部、冷泠、廖静一;图片:党委宣传部、杨秀建;排版:刘姝、孙丽洁;审核:袁斌、冷泠)

版权所有 © 2018-2025 四川大学工会 . 保留所有权利 . 技术支持:中科育科技
备案号:蜀icp备05006382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